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

新的開始

打開這個新的網誌,其實我心中算是五味雜陳的,究竟有多久沒寫網誌了呢?對我個人來說,算起來也快兩年了。由於為了混一張文憑,忙碌的科專計畫和研究生活讓我無法再繼續更新網誌,由於舊網誌的內容跟我從事的研究相去甚遠,舊的網誌從2007年12月後就再也沒更新了,直到前陣子有長輩問小弟說有多久沒更新網誌了,我才恍然大悟,雖然小弟寫的東西都是一些雜亂無章的殘篇斷簡,偶而還是會有路人停下一瞥的。

在為學時,常常有師長稱讚小弟文筆不錯,但由於我的吋管之跡猶如行雲流水,故不曾被提名參加比賽,是否為孤芳自賞,抑或只是客套話,小弟便不得而知了。然而,最近對我來說,心情是挺複雜的,前輩的熱血給小弟很大的啟發,就像王羲之的蘭亭集序裡提到的:夫人之相與,俯仰一世,或取諸懷抱,晤言一室之內;或因寄所托,放浪形骸之外。雖取舍萬殊,靜躁不同,當其欣於所遇,暫得於己,快然自足,曾不知老之將至矣。

莊子說過:人生猶如白駒過隙,一下而已,以至於美好的時光就只能比過隙更為短暫很多了,就像蘭亭後半所提及的:及其所之既倦,情隨事遷,感慨系之矣。向之所欣,俯仰之間已為陳跡,猶不能不以之興懷;況修短隨化,終期於盡。對於前輩敢夢逐夢的熱忱,小弟給予最大的祝福,對我來說,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,但是筵席會有再開的時候。雖然前輩總是自謙說踏出一步就算成功了,但我還是由衷的祝福他們鵬程萬里,得到真正的成功。

「想改變未來,最好的時刻就是現在」,希望這個新的網誌能代表著全新的開始,以生理學的角度來看,由於新陳代謝的關係,其實每個人每一天都是一個全新的人。然而,許多人不知道的是,其實人這種生物(只是另一種大型哺乳類?)用了極多的能量幫自己作新陳代謝,這個與生俱來的生物特性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,或許我們生來就是為了日新月異、不斷求新,人生不能停止學習,就在現在,踏出了第一步,也期望能持續到最後一步。

3 則留言:

  1. Dear Luse

    好久不見
    看著你的網誌,你的身影瞬時浮現
    想必你公司的桌子還是滿滿地茶罐吧

    你所引用蘭亭序之言,道出人生之感嘆與空虛
    也如蘇東坡感嘆人生如夢,不如一尊還酹江月。

    或許人生唯有尋找真實(Truth),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